风の颜色

【加州的初秋阳光】(蒙特利,美国)

 

——你们的船什么时候离开?

——五点多的时候起航。

——那还会不会再回来这个港口?

——这是第一次,也许也是最后一次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我和Q在公园长椅边与一位陌生朋友的对话,不完全是陌生人,却也还未来得及成为朋友,就好像这座城。

        初秋,我们到达加州的Monterey,一个清静得略显荒凉的城市。

        错过了一辆去老城区的公交车,热心的路人告诉我们,这班公车是一个小时一班,下一辆需要再等上40分钟。满心遗憾地放弃造访艺术家聚居区的计划,亦惊愕于这个城市里时光的步履从容,决定就依着这个节奏慢慢地在海边的街巷晃悠。一转头,旁边橱窗里的一张漂亮卡片吸引了我的目光,店里满架子各种精致的小物事,逛了一圈,正要转身离去的时候,小店的店员把我们叫住。热情介绍说小店的后院是个花园,可以去看看,见我们一脸的狐疑,她撇下客人打开旁边的小侧门带我们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用你的手摸摸这墙面,是不是很凉?”看上去已约摸50岁的她带着一股孩童般的活泼开始给我们讲解,“这个青灰色的墙是由一种特制的方砖砌成,它由沙石和黏土烧制,非常厚,比一般的的砖要厚很多,在炎热的夏天异常凉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院子简简单单却非常温馨,长椅旁一棵小树在阳光下自顾自地开满了白花,院子中间是一口废弃的老井,不小心泄露了屋子的年纪。一旁的薰衣草含着花骨朵,深深的绛紫分不出花与叶的边际。深处的花园里是各种不知名的小花,栅栏上爬满了细细的葡萄藤。一只硕大的木桶靠在墙根,想必是当年酿酒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院宅的主人曾是一个航海家,后来把屋子捐赠出来,成为了一个小博物馆。屋子里陈列着一些旧物,还有主人当年航海的路线图。时间和空间,只要有一个维度上的深远,便已是一个很好的故事,当时间的遥和空间的远互相交错,那便注定要成为一个传奇吧。小物零星散落,引人遐思。当年年轻的他乘风破浪在碧海之上时,应该不会想得到,在他逝去多年以后,会有远方的海员乘着浪来造访,不经意地走进他的小院与书房。

        临别的时候,店员送给我们一份地图,拉着我的手走到街边,指着镶在地面的特殊标记说:“沿着这些标记所指的方向走,便可以去到这一带的所有古老建筑,就是地图上标着的这些数字,按着这个路线图走,可以去到每一栋老屋。”万分惊喜地致谢,好似拿到寻宝图一般地努力搜寻,准备把它一枚一枚的收入囊中。

        虽已入秋,加州依旧以它的招牌阳光示人。暖阳底下,草地的颜色、树荫的密度以及花开的姿态,一切都刚刚好。有人在长椅上戴着墨镜晒着太阳看着书,在树底下靠着树干听音乐,草坪的那一边三五好友围坐谈天,遛狗的女人颇为吃力地拽着左右奔突的小狗……漏下来的斑驳阳光,连同这一切,向我昭示着这个时候直接四仰八叉躺在草地上睡一觉才是正经事。

        踩着地上可爱的手指标记,心下暗喜,没有去成艺术家聚居区,却误打误撞走进了一家迷你博物馆,叩开了藏在小城角落里时光的秘密,在这样一个洒满阳光的加州午后,花园城市蒙特利以一个惊喜的姿态藏入我的记忆。

评论
热度(4)
©风の颜色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