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の颜色

远古丛林的迷人光影
海边的古炮台
俄式小教堂与印第安人的图腾木柱
每一个港口城市,都有这样的一片宁静的小海湾。
可不可以,假装,我是一座火山
哪怕有一天,你老得哪也去不了,我还是会,推着轮椅带你去环游世界……
银山之下碧水之滨,可也有菊开绕东篱?
爱极了这样的窗户,一盆鲜花,几本小书,一推开窗,满眼的全是海。

【环北美航海日记】西伯利亚吹来的风 

(Sitka,阿拉斯加)   

    这次停靠的港口在城市的郊区,一下船,放眼望去,除了海,就是大片的森林。港口安排了免费巴士接驳,直达市区。

    依旧是绚烂的木屋和鲜花,非常的阿拉斯加,但似乎又有些不一样,这个曾是沙俄阿拉斯加首府的城市,如今仍残留着许多俄罗斯的痕迹。海边的炮台上犹记着当年阿拉斯加易帜的场景,街巷里很多俄式小教堂,大群的白鸽在雪山脚下的松林上空起起落落,远郊丛林里,仍保留着印第安人精雕细琢的图腾木柱,人面相叠,昂然挺立。

    我穿过市区,沿着海湾走,途经一片安静的街区。绿草铺地,繁花为篱,每一栋屋子之间不会紧挨着,都会保留一段相望而不相扰的距离。那个距离,也许不够和邻居在院子里修草坪时招呼聊天,却足以照面时点头致意。

    蹬着观光三轮车的大叔第四次绕过我身旁,如老友一般爽朗地大声问候,路旁院子里推着割草机的老伯停下来朝我挥挥手,这个城市友好得让我产生一种幻觉,仿佛我就住在后街拐角,每天清晨和黄昏都会打这里经过。

    走了很久,终于来到位于市郊的国家历史公园。这里曾是当年俄国人的古寨,临海立着的图腾木柱上有时光斑驳雕刻的痕迹,参天古木下有几条小路通往丛林深处,被树林滤过的阳光似乎没有了温度,苔藓顺着树干爬上枝头,天光与色彩黯淡下来,让位给森林特有的味道和从树梢洒下的迷人光影。我抬头望了望那柔和的光束,不禁在想,这古老丛林的那一头是不是曾吹过西伯利亚来的风,那漏下的阳光里是否还残存着一阕沙皇旧梦……

评论(2)
热度(2)
©风の颜色 | Powered by LOFTER